趣遊泰山巖 - 走讀山河海

Latest

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,讀行山河海 by inshow's FOCUS

10月 04, 2017

趣遊泰山巖

趣遊泰山巖

初秋,居於市,但覺赤日炎炎,熱浪滔滔。驅車城之緣,森之始,欲登泰山之巔,尋秋高氣爽之意也。

車停明志書院,為北台首學也。由此漫步之頂泰山巖,梳洗既畢,持雙杖登山,清風徐來,暑氣暫消。循水泥石階而上,曰崎頭山路,登不數步,即聞殺雞哀鳴之聲也,吾欲暫避其鋒,掩耳速奔,未果,尋至「下土地公廟」,廟中卡拉大開,有一女子引吭高歌,其狀悽悽焉,而另一男子於旁助唱,真乃鬼哭神號,陰風慘慘也,未知其所歌何曲,竟悲切如斯,觀其電視字幕,始知為東洋演歌也。歌者自喜,而聽者慘如西洋孟克之「吶喊」,吾未及時於廟前頂禮,即匆匆逃之,續行登山矣。

所幸山勢蜿蜒,聲漸不傳於耳,終得清靜,待回首仰望,已至「上土地公廟」矣。廟中灑掃素淨,略歇,漸收三魂七魄,得靜觀山林之美。心既靜,則秋蟬鳴唱始入耳,思及觀光先生名句:「西陸蟬聲唱,南冠客思深」,先生身陷囹圄,思蟬鳴之悲,吾則初越聲歌之獄,聞蟬鳴而心中暢懷,斯時斯景,因際遇不同而有天壤之別矣。

頂禮既畢,續登崎頭山路,有一叉路於林間,指標往「山頂公園」也,吾甚愛此山徑之幽,遂由歧路而行,有「大隱隱於市,小隱隱於林」之意。然此徑雖幽靜,卻有大墓一、二,略顯美中不足也。吾既憂擾先人之夢,復懼獨行而天色漸晚,遂加緊腳步,速速通行矣。

不久,即至「山頂公園」之「蝴蝶花廊」步道。此處地勢平坦,走來輕鬆愜意,而往返行人漸增,不復獨行之懼也。至一亭前,忽見數十便當盒,置於黃色袋中,懸於兩樹之間,前有一牌曰「豬狗不如」。吾思其意,乃遊人至此飲食,隨地棄之,山友憤而罵之。然該豬狗既已遠離,恐不復再返,是否真能收警戒之效,猶未知也。此公德不彰,以山林為傾廢之所,令人心憂。

及至「山頂公園」,為此行最高點也。在地人於此添置各式健身器材,但見一老者怒目引體向上,一旁年輕人手掄啞鈴,上下往返;一胖者趴於椅上,手持滾輪前去而復返,其友輕聲怒罵,言不中用矣。居其中,但聞哀哀聲不絕與耳,呼呼音此起彼落,宛如人間之煉獄,然彼者樂此不疲,日日為之,誠不知其何所為也。

山頂有一平台,得登高望遠,極目遠眺,知名地標如一零一大樓、新北大橋,歷歷在目。近處新月橋、運動公園,如在眼前。吾欲尋住家與工作之所,未果,但見一廟宇,疑似附近「地藏庵」,見之,亦甚欣喜。

由此,循水泥步道下,為「瓊仔湖登山步道」,此時正是「空山不見人,但聞人語響」,於極靜之時,聲聞極細微之音,可謂真「靜」矣。惜好景不常,近山坡處有三、五流浪犬,呼喊追逐,打鬧嬉戲,旁若無人也,斯時只得疾步前行,亦當旁若無「犬」矣。

至瓊仔湖福德宮,吾合掌而拜,思之今日行旅,得三位土地神祉之佑,安然至此,而沿途所見所聞,亦極具六識見聞,雖險也,實趣矣!漫步廟前,俯瞰台北盆地,此時華燈初上,車影穿梭,雖非梵谷星空,如光之漩渦,聲之波濤壯闊,然靜觀之,亦覺人間煙火,雖平凡卻絢爛,無大工而巧矣!

夜將至,藉晚霞之光,匆匆下義學坑步道,林蔭深處,雖晦暗不明,但石階路徑清晰,每一轉折,亦得路燈照亮,不覺獨行之寂也。

再返明志書院,大門深鎖,門前夜歸人車交錯,復歸塵世人間也,城市山林,竟一線爾。

行旅圖集:

頂泰山巖


明志書院

下土地公廟
水泥石階路徑

上土地公廟

崎頭山路支線往山頂公園

崎頭山路往山頂公園右側泥土小徑

蝴蝶走廊

山頂公園木平台遠眺台北盆地

山頂公園運動健身人群

瓊仔湖福德宮
義學生態公園


走讀地圖
海拔高度/速度表
旅程長度:3.63 km,總時間:1h:40m:36s,上坡:258m,下坡:233m

趣遊泰山巖:GPX檔下載

沒有留言: